手机看新闻

关于保定今冬取暖官方答疑 改善能源结构解决供热难题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 2018-09-06 11:36:00

[摘要] 保定今冬取暖以热电联产热源集中供热为主,清洁和可再生为辅的原则,不断推进集中供热改造工作,加快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城市供热智能化应用和供热保障能力。

9月5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燃气和供热处处长陈子鹏就今年保定市主城区的供热结构、供热监管、老旧小区供热解决措施和保证冬季供暖需求等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问:目前我市主城区的供热结构是怎样的?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2017年,市主城区已完成了35蒸吨以下采暖燃煤锅炉“清零”任务,市主城区集中供热和清洁供热率由2014年的39%提高到100%,形成了以集中供热为主,其他清洁能源供热为辅的供热格局。

为适应供热行业发展需要,优化城市整体能源供应结构,改善集中供热能力利用不足和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的问题,将继续按照《保定市供热规划(2015-2020年)》要求,从全面提升供热能力和能源布局的合理性出发,坚持改善能源结构,以热电联产热源集中供热为主,清洁和可再生为辅的原则持续提高热电联产供热比例,逐步降低燃气及其他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截至2020年分别达到73.3%和27.1%。

问:随着市主城区集中供热面积不断增加,供热企业服务区域也越来越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居民冬季取暖效果?

答:近年来,随着主城区供热改造工作推进,我市陆续引进和成立了深能供热有限公司、发投热力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供热公司,集中供热面积也由2015年的2350万平方米增加到4200万平方米,供热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以往由于对供热企业运行数据监管的缺失,在取暖季当中发现问题往往是被动的依靠热线电话和投诉进行问题梳理汇总,向供热企业进行查证和问询,供热企业再安排力量进行排查和抢修,时间、环节冗长造成了部分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现象。

为彻底扭转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被动局面,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中“提升公用行业服务水平,推进供热智能化建设”的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我市供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信息平台建成后将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和理念,构建省、设区市、区县(城市)和企业四级联动的供热监管信息服务网络,充分开发利用供热行业信息资源,通过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实现对全省供热运行数据动态采集、科学监测,提升供热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城市供热智能化应用和供热保障能力,提高供热主管部门监管水平。

问:老旧小区供热问题一直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此类问题?

答:近年来,随着我市集中供热改造工作不断推进,自2015年开始实施集中供热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市主城区共改造老旧小区供热面积1584万平方米,新纳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小区二次管网全部进行了更新改造工作,改造后小区供热情况较以往有很大改善,居民整体反映良好。但部分2014年前接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老旧小区由于建成使用时间较早,二次管网老化、跑冒滴漏严重,供热公司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调节管网压力和进行温度控制,管网冬季“带病”运行致使部分居民供暖效果不佳,供热安全隐患问题突出。为彻底解决这部分小区冬季供热问题,市政府按照省、市城镇集中供暖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前期梳理汇总,对使用年限超过15年且管网安全隐患突出的血站宿舍、蔬菜公司宿舍等25个小区,投资约4500万进行二次管网更新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供热公司将在供暖期对这部分小区进行统一的提压升温控制,届时居民用暖效果将得到很大改善。

问:今年面对大唐华源热电厂关停,现有热源如何保证市主城区冬季供暖需要?

答:按照国家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政策要求,大唐保定华源电厂已启动关停退出程序2018采暖季将不再负责市区集中供热热源保障,受大唐保定华源热电厂机组关停影响供热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为弥补由于华源关停带来的供热缺口,大唐供热公司针对八期电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增加热源供应能力,配合北三环调峰热源厂和南二环平峰转供燃气锅炉,能够有效弥补了华源电厂关停和新入集中供热管网小区带来的用热缺口。同时,我局多次组织大唐保定供热公司、深能供热公司和相关技术专家召开论证会,最终确定大唐供热公司与深能供热公司进行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实现热源调配,充分满足全市居民冬季用热需求,保障居民用热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涞水
      • 定兴
      • 莲池
      • 竞秀
      • 安国市
      • 满城
      • 清苑
      • 涿州
      • 高碑店
      • 定州
      • 望都县
      • 雄县
      • 蠡县
      • 徐水
      • 阜平县
      • 顺平县
      • 易县
      • 涞源县
      • 安新
      • 容城
      • 白沟新城
      • 高阳
      • 雄安新区
      • 其他
      • 博野
      • 曲阳
      • 唐县
    • 不限
      • 80万以下
      • 80-110万
      • 110-15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